11/03/2016

秋天吃柿子 冬天不易感冒

October 29, 2016 中央社
天氣逐漸變冷,不妨吃點柿子,可讓冬天較不容易感冒,但切記不可配螃蟹吃,也不可空腹吃。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天氣變冷,容易會咳嗽、感冒,甚至復發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疾病,飲食上應少吃辣椒、生薑、蔥、蒜頭等辛辣食物,多吃養陰潤燥的食物像是芝麻、糯米、蜂蜜、山藥等等,並且注意保暖。

她解釋,秋季正是柿子的產季,這時柿子皮薄肉鮮美,加上柿子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等成分,吃一顆相當人體一天所需維生素C的一半份量,可以增加免疫力,避免感冒。

除此之外,柿子也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從中醫角度來看,柿子性寒,可以消熱去煩、潤肺化痰、治療熱咳,如果感到口乾、喉乾,柿子正好可以滋潤咽喉。

彭溫雅提醒,柿子雖然好處多多,食用時仍應注意不可空腹吃柿子、不吃未熟的柿子、不與螃蟹一起吃避免腸胃不適,另像是糖尿病、慢性胃炎、虛寒體質、消化不良等患者也不宜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