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6

秋天養生 強過冬令進補

October 29, 2016 中央社
前幾天「霜降」,中國古代民間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而且應先補重陽,後補霜降,認為「補秋」比「補冬」更重要。

澎湃新聞報導,霜降時節天氣漸冷、開始降霜,各種疾病會乘虛而入,因此,更應該注意養生防病。

報導說,霜降是秋冬氣候的轉折點,自然界陽氣將日衰,陰氣更勝於前,大自然將會呈現一派蕭條景象,而此時晝夜溫差變得更大,一些體質虛弱或患有慢性疾病者的皮膚和呼吸系統難以適應,增加呼吸系統疾病發病率。

人體的血管受到寒冷刺激後,一些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也開始上升。防病首先要注意保暖,有哮喘發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減衣服,外出時可戴口罩,避免寒冷刺激呼吸道。

此外,膝關節骨性關節炎俗稱「老寒腿」,在天氣轉涼時更易發生。此時應注意膝關節保暖,適度運動。

報導說,秋季時節,養生應多吃芝麻、蜂蜜、銀耳、青菜之類的柔潤食物,以及蘋果、葡萄、香蕉等水分豐富、滋陰潤肺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