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6

健康吃、常活動 改善過敏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6/10/31
過敏現象是我們體內免疫系統將原本是無害的物質誤判為對我們有潛在性的威脅而產生不正確的過度反應,只要自身身體夠好,引起過敏的食物自然就會減少。

中醫師柯大文表示,過敏體質表現在皮膚會造成濕疹、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等症狀,人體會產生過敏,通常是吃的東西不對或動作不對,導致體內細胞不夠健康所造成,只要根據身體出現的症狀,提供身體所需要的支援,就能夠讓身體自動復原。

柯大文醫師提醒過敏患者,只要吃得健康、溫暖、有良好的循環、時常活動身體,就可改善過敏,因此要忌吃生冷的食物,若是夏天吹冷氣,記得要加件衣服,若是接觸性過敏,先把過敏原拿掉,之後在皮膚表層可以抹上食用的好油(如苦茶油等)。

中醫師周宗翰也認為,濕疹患者的皮膚細胞不能如平常人般有效保持水分,故要持續補充細胞水分,以及著重保持皮膚的濕度及滋潤度,可塗點天然橄欖油,讓身體表面的油分可以保持滋潤。

濕疹常是因濕熱引起,因此在食材選用有利濕清熱功效為宜,如薏苡仁、蕎麥、綠豆可健脾利濕,另外可多食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可清熱利水,而且在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淡為原則。海鮮食物或辣椒、芥末、蔥、蒜、酒類等適可而止,以免加重病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