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6

對愈熟的人 脾氣要愈好

November 19, 2016 蔡容喬
精神科醫師分析,現代人渴望親密關係,卻又不諳相處之道,建議伴侶間應學習情緒控制、站在對方角度想,必要時應尋求專業諮商,「別讓親密關係成了致命關係!」

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表示,許多前來諮商的夫妻,不管是家庭、感情、小孩教育或經濟問題,最大癥結是雙方都覺得「對方沒照我的意思做」,有人無法如願,就以言語、肢體暴力相向,事後一句道歉了事,從未好好溝通,長期累積下來「愛意轉成恨」,夫妻也會變仇人。

陸悌說,「情緒暴走」是親密關係中很大的殺傷力,許多夫妻或伴侶在親密關係中未懂得適時控制情緒,「對待愈熟的人脾氣要愈好,不然家人最後都會離你而去!」

高雄耕心療癒診所院長林耕新表示,要防止枕邊人變成危險人物,就應該「防微杜漸」。伴侶間若發覺另一半因工作、經濟等壓力,顯露出跟平常較不同的情緒、睡眠障礙,「或一發脾氣就要氣很久」,最好能觀察、協助對方化解壓力,或利用網路量表等資源,評估對方是否需要求助專業諮詢。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