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6

喝自製烏梅三豆飲 幫助調養體質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6/11/24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溫暖又潮濕,隨著日漸增多的空氣、水、土壤、化學製劑、重金屬污染等環境惡化,使人們免疫力大幅降低,導致過敏患者滿街跑,中醫師周宗翰建議,可自製烏梅三豆飲用,來調養體質。

周宗翰建議天氣一變就猛打噴涕、咳嗽、氣喘不停的惱人體質的民眾,可喝烏梅三豆飲調養體質,材料為手抓黃豆,綠豆,黑豆各兩把與烏梅約12顆和適量的冰糖,直接加2000cc水煮一小時,濾汁直接當飲料服用,濃淡可依個人調整,但不建議食用豆渣,因為容易產生脹氣的困擾。

周宗翰指出,烏梅三豆飲中的黃豆,可清除自由基,具有抗氧化和免疫調節人體機能的作用,也可健脾寬中,潤燥消水。

而綠豆則專入腸胃,可清腸胃熱毒,具有抗過敏作用,可治療蕁麻疹等疾病,其多糖成分能增強血清脂蛋白酉每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達到降血脂的療效,從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絞痛。

黑豆也可補腎氣,通過腎經的充盈來間接補充我們的肝血,此外還有健脾益氣的作用,可以提高身體機能,同時黑豆還可以祛水的作用,可清除脂質過氧化產物,穩定細胞膜,具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

至於烏梅主要可以改善人體的酸性體質,具有淨化人體混濁的血液,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保護腸胃,改善肝臟機能的作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