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冰冷手腳如何立即保暖?專家告訴您

December 10, 2016 中央社
本週天氣轉冷,物理治療師表示,天冷會引起手腳冰冷,部分是手腳部位缺少脂肪保暖,建議塗上凡士林、嬰兒油等油脂,再用手指搓揉生熱約10到20分鐘,可以形成一層保護層來禦寒。

天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邱誌冠表示,天冷的時候,阻礙很多人外出,如果只想窩在家中,可以透過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包括掃地、拖地等簡單家事,讓手腳比較不會冰冷。

邱誌冠表示,民眾也可以透過牽拉運動,早晚伸展1回,每回10次,讓關節活動靈活減少受傷的機會,但是運動應避免過度而產生疼痛,若運動後疼痛持續2小時以上,就要停止運動,詢問專業治療人員可能造成疼痛的原因。

另外,在手腳冰冷下,若要促進身體四肢末端血液循環,可用如當歸、川芎、桂枝等有活血通脈作用中藥材來泡手腳,再加上溫水可刺激末稍血管擴張,達到氣血通暢作用,泡水的溫度約攝氏38到40度,浸泡約10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