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7

白雪公主泡泡糖畫卡 1‧15起展出2個月

January 12, 2017 記者林亞歆/桑尼維爾報導
說到白雪公主泡泡糖,民國50年代在台灣生活過的人一定都不陌生。這不僅是當時風靡全台的零嘴,甚至紅到東南亞,相當程度促使新加波祭出口香糖禁令。附在泡泡糖裡的畫卡可以集點換獎品,成為當時小朋友爭相收集的珍貴寶物。60多年以後,創立白雪公主泡泡糖品牌的吳枚老先生已經去世,女兒吳芯茜與台灣眾多畫卡收藏家聯繫,集齊近380張畫卡,15日開始於桑尼維爾歷史博物館(Sunnyvale Historical Museum)展出兩個月。

吳芯茜表示,最初泡泡糖上市是採用玻璃紙包裝,「那時候一顆泡泡糖要五毛錢,幾乎跟一粒包子差不多錢。」後來父親將版權買斷,為防止盜版,希望換新包裝,想到以畫卡、集點的方式吸引消費者,「那時台灣人普遍很窮,所以希望用三國誌、封神榜、西遊記、紅樓夢當主題,能順便教育孩子中國文學故事。」

泡泡糖畫卡共有400張,每個主題都有100畫卡,正面為人物畫像,背面則有人物介紹,由已逝畫家金良知所畫。發行20年後,因畫卡需人工裝進盒子成本不符,於是重回玻璃紙包裝。2012年,吳芯茜與多位泡泡糖紙卡收藏家接觸後,曾在台灣的國父紀念館舉辦回顧展覽,展出近380張畫卡,因為觀眾反應熱烈,還將本來三周的展期延至五周。

她笑稱,於台灣、美國展出除了讓參展者重溫兒時回憶,也希望藉由更多曝光,找到剩下未收集完全的20多張卡片,「很多收藏者長大後就會忘記這些小時候的珍藏,可能放在櫃子深處、儲藏室角落,等著他們想起來。」

吳芯茜1975年後一直居住於桑尼維爾,1984年父母退休後也搬至桑尼維爾,因此她與桑尼維爾歷史博物館接洽展覽機會。

博物館負責人巴博客(Laura Babcock)表示,桑尼維爾不論人口組成或地區發展非常多元,博物館嘗試舉辦多樣性的展覽,「從最早的果園、水果罐頭到現在的國防工業基地都有展出。」而華人文化、故事也是重要的一環,「華人在桑尼維爾定居可溯及淘金潮移民,此地區的歷史與華人息息相關,不論尋根者或是新移民都可以來看,了解這個地區的發展。」

現場也將安排志工導覽,且不論入場費或特殊展出都是完全免費。博物館地址:570 E Remington Dr, Sunnyvale, CA 94087,開放時間:每周日、周二、周四,中午12時至下午4時。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