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7

指甲面凹陷 可能是肝膽腸胃發警訊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1/12
蘄察指甲可能會提供健康訊息給民眾,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如指甲出現向下凹陷可能與肝膽腸胃系統有關;因為人體攝入食物、消化、排泄都在肝膽腸胃系統,如果消化系統出現問題,甲床的營養供應減少、易使指甲生長緩慢;或是由於代謝廢物排出受阻,指甲失去透明感,變得污濁粗糙,甚至會有凹陷的情形,當然因碰撞外傷或是有摳指甲的習慣也會導致指甲向下凹陷。

有許多民眾有留長指甲的習慣,這種習慣不僅會給生活帶來不便,女性也可能因此而容易引起婦科病,在臨床上也會發現,有時發現患者的下體騷癢總是反復發作,此時可能是患者的指甲太長,而且瘙癢時總是不自覺地抓癢。

因為長指甲最容易藏污納垢,隱蔽的指甲縫裡會隱藏著大量的真菌,稍不注意抓癢或碰觸內褲,都可能會使真菌進入陰道,且女性泌尿生殖系統因結構的原因又極易受到這些致病菌的侵害。

若是免疫力稍有下降,就可能產生疾病,因此建議平時應該勤於修剪指甲、洗手腳、可清潔身體表面的大部分真菌,大大減少真菌的傳播機會,若是留長指甲的女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平時做完家務,尤其是洗完澡後,在睡覺前一定要洗手。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