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7

莫含 顧大局、委身侍胡人

文/吉光羽 2017/03/17
在西晉(紀元265-316)滅亡、東晉(317-420)初建的這段歲月裡,中國南北的廣大土地上,出了一些很有氣節操守的人物。他們的一件事,幾句話,往往給人很深的印象,一直流傳至今。

莫含顧大局委身侍胡人

拓跋猗盧是北方鮮卑族的大首領,和并州刺史劉琨的關係很好,多次幫助劉琨抗擊劉聰和石勒,可說是晉朝的忠臣,晉懷帝封他為代王。

代王(即猗盧)急需有才能的人做幫手,看準劉琨的部將莫含,求劉琨讓給他。莫含卻不願去,他說:「我是并州刺史的從事,朝廷的官員,哪能去當胡人的差使,委身侍胡人呢?」

劉琨很能理解他的心情,但是為了國事只能苦勸:「并州土瘠民貧,長期遭受戰爭的破壞,地方又狹小,能夠生存下來給朝廷保存一塊後方基地,靠的是什麼呢?是代王的支持啊!我把大兒子給他作人質又為了什麼呢?為的是團結代王,為國雪恥啊!你想做忠臣,又怎能固執個人情緒,忘了國家的前途呢?去吧!就像侍候我一樣去侍候代王,并州的百姓都眼睜睜地期盼著你呢!」

莫含聽了很感動,就到了代王的帳下,他忠實勤勞,很受代王器重。和劉琨互相支持,對安定邊境起了很好的作用。

代王執法特別嚴厲。一個人犯法往往要殺死整個部落,處死的男女老幼成群結隊,沒有一個能逃跑的。莫含向代王不斷說道理求情,最後終於改變了這種殘酷的刑罰。

莫含可說是一個顧大局、識大體的人了。

(以上據《資治通覽》)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