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7

陝西唐代墓 李廣後人曾獲20免死金牌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17年04月18日
中國陝西文物部門指出,考古人員在西安市長安區發現一座唐代墓葬。專家推斷,墓主人為西漢名將李廣的後人李承嘉。值得注意的是,墓誌記載,墓主人曾獲賜免20死的「鐵券」。

中新社報導,鐵券是封建時代皇帝賜給功臣的一種特別證件,獲得者可以免除刑罰或死罪,又稱「免死金牌」。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邢福來說,這座墓葬裡發現了5、6處明顯盜洞,壁龕裡出土少量陶俑。墓室保存情況較差,出土有殘缺壁畫。

根據墓誌記載等推斷,墓主人為西漢名將李廣的後人李承嘉,曾任戶部尚書。

邢福來說,從墓誌記載上看,唐中宗曾經賜他鐵券,免十死。武則天聽說他免十死以後,又給他加了再免十死,足見此人深得皇帝喜歡和信任。

報導指出,李承嘉由於性格耿直得罪了不少官員,晚年被調任到現今廣西一帶,因為水土不服死於他鄉,一年後遷葬至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