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7

億元男馬雲:我是一無所有的人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2017年04月24日
據大陸「和訊網」報導,身價高達8600億元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一場公開演講中表示,他覺得自己還是一無所有,也沒時間花錢,更不覺得錢對今天的他有多重要。

馬雲23日出席在河南鄭州舉行的「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時,先從自己的家庭開始講起,「我父親是一個很普通的職工,但他有對文藝的愛好,並在一直努力,後來做了曲藝家協會主席,我媽更是普通的人。像我們這些年輕人沒有有錢有勢的父母,沒有有關係的舅舅,我們沒有昨天的積累,沒有今天的資源,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對未來的判斷。」

他認為,未來的判斷至少是十年以後,你認為這個會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機會,你堅持往這個方向走十年,也許你就會贏得機會。我們不能跟別人拚昨天,也許沒辦法跟別人拚今天,必須要對未來有一個判斷。

儘管已經富可敵國,馬雲仍說,「我自己覺得我還是一無所有的人,不管大家怎麼看,覺得你很有錢,我也沒時間花錢,我也不覺得錢對我今天有多重要,當年的錢對我很重要。」

「事實上花錢是門大學問,我們絕大部分的人,特別是像我們這樣的人,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花錢,這個錢不是花在自己身上,這個錢要花在未來,花在孩子,花在社會和年輕人身上,我們這些企業家只會想辦法積累。」

馬雲還說,「我的累是我並不知道我可以爬山爬到7千米高空,我在山腳下的時候,我嚮往山頂上的風景,這個肯定很漂亮,越往上爬,發現哪兒有機會看風景,你一步走錯,屍體都找不到了。你在那邊空氣的稀薄、人的孤獨,所犯的一個小小的錯誤、一個小小的石頭可以把你砸死。所以這時候,你選擇的路只能是這樣,所以每個人想清楚,你到底有什麼、要什麼、放棄什麼。」

根據福布斯(Forbes)網站本月17日公布的「2017華人富豪榜」,馬雲以283億美元(約新台幣8600億元)的身價,位居全球華人第三大富豪,僅次於中國地產大亨、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及香港首富李嘉誠。

對於未來的判斷,馬雲表示,「今天所有的企業已經到了這個時候,你還在怪一個技術的時候,那只是你倒楣。30年內任何一個企業如果你不跟互聯網有掛鉤,如果不利用互聯網去發展自己的業務,就會變得比100年以前或者幾十年以前缺乏電一樣可怕,甚至比斷了電更可怕。」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