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7

花粉爆發 灣區過敏大流行

編譯組/灣區10日電 2017年05月11日
現在是母親節,正是花粉症流行之時,那麼多人打噴嚏和流鼻涕,一點也不奇怪。為什麼那麼多人得了敏感症?答案是,花粉在風裡。

專家說,今年雨水多,花草樹木長得好,花粉比正常多出三倍至四倍,難怪那麼多人排隊在藥房買抗過敏藥,那麼多人排隊輪候看過敏症專科。

北加州「過敏及氣喘協會」的伍爾夫醫師(Dr. James Wolfe)說:「新病人一個接一個,每個人的症狀都一樣。」他說,他的聖荷西診所,根本無法統計有多少新病人,很多病人被過敏症害慘,「無法如常人般運作。」

花粉有多嚴重?過敏及氣喘協會5月初在東灣布利桑頓的一次統計發現,每立方米的空間,就有1000顆花粉微粒,比每年此時的正常量,多出三倍至四倍。為什麼今年花粉特別厲害,因為下雨多,花草長得好,所以春天來了,花粉大爆發。

現在是5月上旬,往後一段時間花粉還會更多,情況更惡劣。專家說,現在散發最多花粉的是橄欖樹(olive),再下去是桑樹(mulberry);之後,更大的麻煩是,野草將會散發大量花粉。

專家解釋說,人的鼻子、眼睛表面和肺部有不少抗體,當花粉在空氣中飄動,被吸進人體,接觸到抗體時,抗體就會發出訊號給細胞,細胞就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例如組胺histamine),這些化學物質就搞亂免疫系統,導致過敏症狀。

聖荷西初創公司的產品經理艾格拉瓦(Aayush Agrawal)周二中午偷偷跑出公司,來到Walgreen藥房,買過敏藥。他說他已經數晚沒有睡好,「真希望有人設計一種App,可以提醒人,什麼時候最好戴上面罩,避免吸到花粉。」

醫師建議,出門到戶外時,最好先服過敏藥;如要做運動,最好避免上午和傍晚,因為這兩個時間,空氣中的花粉最多。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