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7

暖天不保濕 皮膚類過敏

記者連翊君 2017/05/16
氣溫逐漸轉熱,皮膚容易分泌油脂,皮膚科醫師莊詠婷提醒,夏季女性常見前胸、後背、手臂、臀部邊緣的紅色小丘疹和紅斑,正是皮脂膜被破壞後,進而產生的「類過敏」危機。

什麼是暖天「類過敏」?醫師表示,冬季肌膚表皮乾燥情況明顯,因此多會注重保濕。當天氣逐漸回暖時,氣候炎熱、潮濕、大量流汗和紫外線,容易刺激皮膚,此時若又做出錯誤的保養習慣,就會造成皮脂膜危機。

莊詠婷指出,4、5月份天氣開始回暖,門診人數就會開始增加。近期病患人數比平時暴增1、2成之多,加上這陣子因天氣冷熱變化較大,引起四肢皮膚起紅疹、紅斑等過敏症狀而求診的人數,比平常增加近2成。

許多人以為氣溫高、潮濕,皮脂腺分泌功能旺盛,就放棄身體肌膚保溼。殊不知當肌膚缺少水份時,皮脂膜屏障功能受損,容易引發毛囊阻塞或發炎反應。

尤其發癢後搔抓情形嚴重,若破皮後造成細菌入侵,受感染後更可能造成長期發炎或色素沉澱等肌膚問題。

莊詠婷醫師表示,不管季節是冷是熱,都需加強肌膚保濕,若還怕太滋潤或黏膩可以選擇質地輕透的水感乳液。如果已有紅疹、搔癢等情況,要舒緩肌膚發炎狀態及減低癢感,建議諮詢專業醫師。

暖天護膚三大錯誤──

保濕產品太黏膩不想擦:暖天大家保養以美白、防曬、鎮定機能為主,不注重保濕功能;也由於保濕產品含保濕因子及油脂,但若質地太過厚重,就容易讓人覺得黏膩不想擦,造成肌膚保濕不足。

待冷氣房最乾爽:「冷氣房」正是暖天肌膚保水度比冷天還低的元兇!尤其現代人普遍待在空調的時間近10-15個小時,長時間待在空調環境中,肌膚水份蒸散速度急增。

徹底清潔才清爽:當天氣潮溼、流汗量大時,多數人洗澡時會用強力去油的產品,或是結合去角質的清潔用品進行清潔;但過度的清潔,也會洗去保護肌膚的皮脂,造成保護能力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