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7

小滿時節吃冬瓜 清熱消暑退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5/22
中醫師彭溫雅昨天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瓜味甘淡性涼,可說是小滿時消暑退火好食材,對於清熱祛暑、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解毒排膿等很有幫助,適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腳氣病、糖尿病、痤瘡、面斑、水腫、痔瘡等病症。

彭溫雅醫師指出,冬瓜雖可清熱降火,但是寒性體質,飯後腹脹不適的人不宜多吃,可以加點薑中和冬瓜的寒性,以便避免傷及腸胃。現代醫學認為,冬瓜所含維生素C經過水煮以後僅僅稍微流失,而且含有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堆積的丙醇二酸,以及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葫蘆巴鹼,可說是控制體重的最佳食材。

此外,冬瓜還含有許多能夠幫助細胞活化的物質,不但能促進皮膚進行新陳代謝,又能抑制黑色素形成,也是夏天美白防曬的好食材。

彭溫雅指出,冬瓜籽含有對於皮膚有益的蛋白質、瓜氨酸,可望幫助去斑、美白,只是冬瓜籽顆粒硬,不好吃也不易消化,建議煮成冬瓜籽湯飲用。

可將整顆冬瓜洗淨,連皮帶籽切成小塊,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砂糖,中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熬煮,至湯汁略濃且顏色略呈褐色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