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7

正氣足 邪難侵 病不易上身

記者李叔霖 2017/05/02
執業中醫師吳忠儒表示,反覆感冒、經常生病、感冒不易好轉,往往都是免疫力低下的徵兆,傳統中醫則認為,這是正氣虛弱所造成,以致衛外不固,外邪乘虛侵犯皮毛。所謂正氣,泛指人體對外抵抗能力。

中醫古籍記載,虛實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這句話套用現代說法,亦即人體正氣虛弱的情況下,通常免疫力比較差,這時候容易造成外邪入侵成功,也就是病原體感染人體,進而造成各種疾病,如果自身正氣足,免疫力調節得當,自然外邪不易入侵成功,人體不易罹患各種疾病。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具有免疫系統,為一種能夠辨識自體,排除非自體物質(通常指外來病菌),而且非自體物質小至病毒,大至寄生蟲都能辨識出來,從而將之消滅、排除的一種生理能力,這就是免疫力。

注意事項

人體免疫系統包含免疫細胞及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包括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巨噬細胞、粒細胞、肥大細胞、輔佐細胞等;免疫器官包括骨髓、胸腺、淋巴腺、脾臟、扁桃腺等。

人體免疫系統可提供三層保護,第一層保護為表皮、氣管黏膜及胃黏膜,表皮為外層細胞角質化後,用來抵擋外來傷害及異物入侵;氣管黏膜則可藉纖毛運動向外推送人體所吸入的微生物或塵埃,再與黏液混合成痰以便咳出;胃黏膜中的胃腺則能分泌鹽酸及胃蛋白,可摧毀隨食物進入人體的一部分病原體。

致病源破壞體表,先天免疫系統會作出立即但不具特異性的反應,譬如白血球的吞噬作用,這就是人體第二層保護。

倘若致病源躲過先天免疫反應,脊椎動物會出現第三層保護,也就是後天免疫系統,如果免疫系統失常,就可能導致疾病,但是免疫系統功能過於強烈,也可能造成疾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