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7

鳳梨心超「錳」 能強化骨質

2017年05月25日 王郁婷
炎炎夏日,意味著盛產鳳梨的季節到了,這季節的鳳梨清爽甜美,更是消暑聖品!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等營養素。每人每天建議攝取100毫克的維生素C,而一份的鳳梨中(125公克,約八分滿飯碗)的維生素C含量約36毫克,因此攝取三份的鳳梨即可輕鬆達到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鳳梨的莖部富含鳳梨酵素,其屬於消化酵素的一種。消化酵素的功能為消化分解每天所攝取的食物,並促進營養素吸收。鳳梨酵素中的蛋白可以分解蛋白質,幫助人體消化、吸收,讓我們在攝取含蛋白質的食物時更好消化,也能減少消化不良時的不適感。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吃鳳梨的時候,會有咬舌的感覺。

先前更有研究證明鳳梨酵素具有降低發炎反應、預防血栓及增加免疫力等功能,因此鳳梨酵素也被萃取為保健食品,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增加抵抗力等。

營養師建議,雖然正值盛產的鳳梨十分甜美,但還是要克制一下份量,一份鳳梨熱量約60大卡、含糖量將近13公克,不小心吃多了,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喔!相較於鳳梨肉,鳳梨心甜度低、有較低的糖分與熱量,並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錳」,能促進鈣質吸收,有強化骨質及預防骨質疏鬆的功效。

由於酵素對於熱十分敏感,當溫度高於50度C時,鳳梨酵素的活性就會遭到破壞,所以新鮮鳳梨比罐頭鳳梨更能保存酵素的活性。(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