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7

常翹腳、彎腰提重物 容易下背痛

記者戎宿安 2017/05/01
下背痛所是指腰椎、腰椎及臀部的疼痛症狀,有時會伴有膝關節痛或不適,甚至伴有坐骨神經痛,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下背痛常常是間歇性出現,疼痛可能局限性或彌漫性,有些下背痛患者屬於輕微酸痛,有些患者較為激烈,可能會痛到無法自然行走,甚至會臥床都會疼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病症。

黃怡表示,姿勢不良例如蹺腳,容易導致下背痛,因為蹺腳時,一腿搭在另一腿上,腰椎為配合蹺腳而旋轉偏側,常見第三、四、五腰椎錯位,導致下背酸痛。

另外在常高跟鞋的民眾也容易有下背痛的情形出現,因為有穿高跟鞋會使腳跟提高,全身重量大半壓在前腳掌上,容易讓人體的第五腰椎凹陷,壓迫神經,而且穿高跟鞋時,讓小腿更細長,也容易導致使雙腿較無力,所以穿高跟鞋久後,不僅腳部疼痛,而且腰椎酸痛,下背酸痛。

另外男性則是常因為彎腰提取重物或負重搬運而導致下背痛的情形,當人體在彎腰時,腰椎需負擔上半身的重量,假設1個人重80公斤,上半身重量就超過40公斤,彎腰時,就算只是拿一根螺絲,腰椎至少就承受40公斤的負重。

因此常彎腰負重的民眾,常使腰椎錯位或椎間盤突出,尤其是第三、四、五腰椎錯位或椎間盤突出,輕者造成下背酸痛不適、膝關節不適或疼痛,若壓迫到坐骨神經,甚至會造成坐骨神經痛。

中醫也認為腎主骨,腎虛患者容易有下背痛的問題,中醫《內經》便提到:腰乃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因此腎虛患者常覺腰部輕微酸重不適;《千金方》:「腰痛有五,所感不同:一曰陽氣不足,少陰腎衰,是以腰痛;二曰風痹,風寒濕著腰而痛;三曰腎虛,勞役傷腰而痛;四曰彎腰作實,傷腰而痛;五曰睡臥濕地而痛。」

黃怡提醒民眾要避免腰痛或下背痛,請儘量避免蹺腳或彎腰提取重物,以免腰椎受傷,引發各種疾患,另外像是骨質疏鬆患者及勞役人員更需特別注意自身安全,不要超過自身極限而引發病痛傷害。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