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17

吃芝麻枸杞粥 加強睫狀肌 調節功能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5/02
多吃芝麻枸杞粥有助改善眼睛疲勞症狀。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出現瞇眼、眨眼、揉眼、歪頭、皺眉、看電視時往前湊近、開始抱怨室內光線暗、黑板反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下降、經常頭疼,頸項酸痛等等的情形,這很可能是假性近視的先兆,此時應更加注意眼睛的保養,避免變成真正的近視。

楊謦伊建議,平時可多吃一點芝麻枸杞粥,有助於加強睫狀肌調節功能,改善眼睛疲勞的症狀,做法先準備黑芝麻、枸杞子各30克、白米60克、煮成粥,每日1次,可連續食用。

另外也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晚間就寢時不宜超過十一點,因為眼部氣血循環大部分由肝經與膽經來掌管,而晚上十一點到三點,正是肝經與膽經運作與修復的時間,且心情要放鬆,保持愉快,因為緊張會傷肝。

在讀書時,每一小時要休息十分鐘,並保持三十至四十公分以上的距離,看三十分鐘的電視也要休息十分鐘,並且需要有足夠的照明,將能減少眼睛疲勞,保護視力。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