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7

腰痛常伴臟腑症狀 5點預防之道

◎記者 李叔霖 2017/06/08
很多人以為,腰痛就是腎出了問題,其實沒有那麼簡單。

專家看法

執業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造成腰痛的原因相當多,內傷、外感、跌打損傷皆是原因,其中,內傷跟腎有關,因為腰為腎之府,腎虛常會引起腰部痠痛;外感為外邪侵襲所致,進而阻滯經脈、引起腰痛症狀;跌打損傷常會造成腰部氣血經絡不通不順,最後就會導致腰部痠痛。

現代醫學認為,腰肌纖維炎、強直性脊柱炎、腰椎骨質增生、腰椎間盤病變、腰肌勞損等腰部病變或疾病,也會出現腰痛症狀。

林醫師指出,內傷不外乎腎虛,比如年老體衰、久病體虛、性生活沒有節制等皆是腎虛起因,都可能造成腎氣虛虧、腰府失養;外感則是跟外邪有關,比如生活環境潮溼、汗出當風、冒雨著涼等情況,都可能使腰部失去防護,以致於風、寒、溼、熱等外邪乘虛而入,造成經脈阻滯、氣血不暢,最後就產生腰痛。

跌仆、閃挫等跌打損傷主要是因為舉重抬升不當、劇烈運動、墜落跌打、姿勢不正、用力不當等情形,不慎引起腰部氣血阻滯不通、經絡運行不順,以致於瘀血留滯而引起疼痛。腰痛預防之道,民眾牢記五點建議事項。

注意事項

內傷多半起病隱襲,腰部痠痛,病程纏綿,常伴有臟腑症狀,一般多見於腎虛的人;外感多半起病較急,腰痛明顯,經常伴隨外感症狀;跌打損傷多半起病較急,疼痛部位固定,瘀血症狀明顯,常有外傷史可以當作判別依據。

建議事項

1.腰痛預防之道,日常生活要保持正確的坐、臥、行等姿勢,而且勞逸適度,禁止強力負重,以便避免不慎引起腰部跌仆、閃挫等損傷。

2.經常活動腰部、進行腰部按摩、打太極拳等,有助於腰部保健。

3.夏季氣候溼熱,避免夜宿室外環境,同時不要坐臥在溼地上。

4.涉水冒雨或全身出汗後最好馬上擦拭身體、更換衣服,或是服用生薑紅糖茶以便發散風寒溼邪。

5.急性腰痛患者必須及時治療,癒後注意休息調養,慢性腰痛患者除了治療之外,還應注意腰部保暖,避免腰部再度損傷。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