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7

公衛教授「黃豆棒」敲打 壓力放空了

2017年05月22日 陳雨鑫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韓柏檉,3年前開始,養成了一個特殊的養生法,每天拿著30公分長,寬約5公分的黃豆棒,趁著空閒時敲打自己,每次打30分鐘。他說最近還搭配了「3受」心法,敲打身體時不再「配電視」,專心敲能讓全身放鬆也能放空,更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身體少用部位 敲打促循環

3年前,一位電台主持人送他兩支黃豆棒,說自己的爸爸長期因坐骨神經痛不堪其擾,接受正規的治療也難以緩解疼痛。意外接觸到黃豆棒,每天敲打30分鐘,連續打了2到3個月,現在鮮少再喊痛。

這個案例讓韓柏檉半信半疑,但接受了對方的好意,也開始「打看看」。只要有時間,即開始敲打身體每個部位,從頭開始打到腳底板,連腋下、鼠蹊部也不放過,同時也會配合穴位一起敲打,如百會穴、湧泉穴、膀胱經等。

韓柏檉說,他會特別敲打平時比較少運用到的部位,如腳後跟、手臂、腳關節後、手關節處等。雖然身體各部位都可以打,但是他建議吃飽飯後不要敲打肚子,等食物消化過後再輕輕敲打較好。

●敲後要補水 泡澡睡更好

他說,開始敲打後不到10分鐘,全身開始發熱,打到30分鐘可以感受到汗流浹背,這時一定要趕緊喝杯溫水,補充水分,或是額外補充電解質。他曾在打完全身後泡熱水澡,大約泡10到15分鐘,之後睡眠也更好。

從三年前開始天天使用黃豆棒後,現在發現自己的體態比以前柔軟,更能下腰、伸展。不過,每個人感受不同,只是他認為黃豆棒帶給他更舒適的身體。

●工具不是重點 持續才有效果

韓柏檉說,黃豆棒的好處是它軟硬適中,電台主持人送他的是用雨傘布縫製,韌性較高也適合長時間敲打,雖然他不慎打破了一支,但相對於一般布料,他認為雨傘布更加好用,使用時只需要出一點力,就能達到用力敲打的效果。

他說,黃豆棒只是敲打方式的其中一種,重點不是使用的工具,而是要起而行。除了使用黃豆棒,他同時也會使用較硬的木棍敲打身體,他不排斥所有的養生方法,重點是要持續去做。

●每天執行 配合「3受」心法

很多人都知道敲打可以刺激身體的血液循環,但一開始都會因為「很痛」而停止,他說,任何的養生方法都需要配合「3受」心法,「忍受、接受、享受」。

像是敲打功,一開始的痛楚需要忍受,接下來必須要接受每天執行,最後才能享受汗水淋漓的結果。同理,運用在其他養生方法,如運動,一開始也得忍受體力不佳的窘境,再來才是接受每天運動,最後得到身體健康的享受。

●敲打要專心 放空或數數

敲打必須要專心,韓柏檉說,自己曾搭配電視敲打,卻被太太唸「太吵了」,被迫要獨自躲在房間敲打,也因為如此反而在敲打時更加專心,他也發現專心敲打時,腦袋放空,一整天的疲憊反而可以排除。

若是煩惱太多無法放空,可以數數字,像他每個部位會敲打36下,頭部分為4塊,就是在頭部打144下,其他部位也能比照辦理。韓柏檉說,每一個人都應該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敲打法,只要舒服、放鬆,就能達到養生的效果。
(世界日報)
http://www.worldjournal.com/4975306/article-%e5%85%ac%e8%a1%9b%e6%95%99%e6%8e%88%e3%80%8c%e9%bb%83%e8%b1%86%e6%a3%92%e3%80%8d%e6%95%b2%e6%89%93-%e5%a3%93%e5%8a%9b%e6%94%be%e7%a9%ba%e4%ba%86/?ref=%E9%86%AB%E8%97%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