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17

吃蘿蔔 改善腸胃堵堵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7/06/16
許多民眾因端午佳節後吃太多粽子感腸胃“堵堵”而到診間就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中醫科醫師陳冠群表示,此時建議可以仔飲食之中加點蘿蔔來幫助腸胃將食物往下運輸的力量。

在本草綱目中就認為蘿蔔能“下氣”和“寬腸胃”,所指的便是感覺讓腸胃變寬了,實際上就是幫助腸胃蠕動變好,讓氣能往下走,是很形象化也很生動的描述,但是蘿蔔有“破氣”的效果,可以抵消補氣類中藥作用,因此不適於一起使用,而身體虛弱的患者也不宜多食。

另外在本草綱目中也記載多種穀物作粥能健脾和胃,如栗米粥、大米粥、薏仁粥…等,這些穀物本身便能健脾胃,煮粥後更容易消化,是最合宜脾胃生理的食補,但粥類易於升高血糖,有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多食。

另外像是可入藥也可用當作食材的山藥因為中正平和,調補身體最為全面,其黏液又有保護胃黏膜的效果,可說是健胃至寶,由於具有健脾益胃,止瀉,生津潤燥的效果,因此一般人皆可食用,而且特別適合腸胃虛弱,腹脹食少的民眾,若是容易腹瀉的人,也可常吃,建議可將其煮粥,水煮,磨粉可制點心都很合適。

而若是當風飲冷,腸胃受涼,可用生薑榨汁,溫溫飲下,散風寒最速,因為生薑具有溫中散寒,止嘔,治療風寒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效果,因此很適合適合體質偏寒或是食少反胃的民眾來服用,像是絞汁,水煮,調料等都很適宜,但若是身體有發炎傷口或是痔瘡的民眾便不適合服用了。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