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7

伸縮舌頭 判斷健康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6/13
中醫教民眾看舌頭,初步了解身體狀態。開業中醫師鄧佳明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舌體伸縮自如、活動靈敏是正常活動狀態,如果出現強硬、疲軟、舌縱、短縮、麻痺、顫動、歪斜、吐弄則是病理狀態,由此可以察覺身體問題出在哪裡。

鄧醫師指出,醫生常叫民眾伸舌頭,主要是為了查看舌頭所反映的身體疾病,舉例來說,如果舌頭強硬,舌體板硬強直,運動不靈活,以致語言不清,這種情況稱為強硬舌,強硬舌多因熱擾心神、舌無所主,或是高熱傷陰、筋脈失養,或是痰阻舌絡所造成,通常見於熱入心包、高熱傷津、痰濁內阻、中風先兆等證。

鄧佳明中醫師舉例指出,如果舌頭疲軟,舌體軟弱、無力屈伸不靈活,這種情況稱為痿軟舌,痿軟舌多因氣血虛極、陰液失養筋脈所造成,通常見於氣血俱虛、熱灼津傷、陰虧已極等證。如果出現舌縱,亦即舌頭伸出嘴巴,但是收回困難或不能回縮,這種情況稱為舌縱,通常見於氣虛、實熱內盛、痰火擾心等證。

如果出現短縮,亦即舌頭緊縮不能伸長,這種情況稱為短縮舌,主要是寒凝筋脈、舌頭收引攣縮,或是內阻痰溼、引動肝風、風邪挾痰、梗阻舌根,或是熱盛傷津、筋脈拘攣,或是氣血俱虛、舌頭失於濡養所造成,這些皆是屬於危重證候。

如果舌頭麻痺,舌頭麻木不靈活,這種情況稱為麻痺舌,麻痺舌多因營血不能上達於舌所造成,若是無故出現舌麻,時作時止,代表可能是心血虛;若是舌麻時發顫動,或有中風症狀,代表可能是肝風內動之證候。

如果舌頭顫動,舌體振顫抖動,不能自主,這種情況稱為顫動舌,顫動舌多因氣血兩虛、筋脈失養,或是熱極傷津以致生風所造成,通常見於血虛生風、熱極生風等證。如果舌頭歪斜,伸舌偏斜一側,舌體不正,這種情況稱為歪斜舌,歪斜舌多因風邪中絡,或是風痰阻絡所造成,總因一側經絡、經筋受阻,病側舌肌弛緩,所以容易向健康一側偏斜,通常見於中風或中風先兆。

觀察苔色 了解疾病性質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6/13
人體有很多經脈,這些經脈常會連通全身器官、組織、臟腑。開業中醫師鄧佳明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舌頭也和經脈一樣,因為連通全身,常會反應身體狀態,特別是容易觀察的舌苔顏色,由於苔色與病邪性質有關,所以觀察苔色可以初步了解疾病性質。

鄧醫師指出,白苔常見於表證、寒證,此時由於邪氣尚未傳裡,舌苔沒有明顯變化,仍為正常薄白苔,如果舌淡苔白且溼潤,常是裡寒證或寒溼證,但是特殊情況之下,白苔也主熱證;如果苔白燥裂如同砂石,撫摸感覺粗糙,這種情況稱為糙裂苔,皆因溼病化熱迅速,以致內熱暴起、津液暴傷,此時舌苔尚未轉黃但是裡熱已熾,常見於溫病或誤服溫補之藥的人身上。

鄧佳明中醫師指出,黃苔通常主裡證、熱證,主要是由於熱邪熏灼,所以舌苔呈現黃色,常見三種情況,如果淡黃代表熱輕,如果深黃代表熱重,如果焦黃代表熱結。如果外感病患者苔色由白轉黃,主要是表邪入裡化熱的徵兆;如果苔薄淡黃,主要為外感風熱表證或風寒化熱之證;如果舌淡胖嫩、苔黃滑潤,多半代表陽虛水溼不化。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