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7

尊重長輩 別碎唸苛責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 2017/06/22
很多子女照顧老人家常身心俱疲,醫師指出,尊重長輩生活自主性是子女經常忽略的重點,建議看見長輩進廚房、晾衣服別再碎唸指責,只要換個角度,就能讓關係更融洽。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臨床觀察發現,台灣不論是老人家或子女,看待老化這件事,總像是驚弓之鳥,充滿恐慌、不安與未知。

許正典指出,在台灣照顧老人家的通常是子女或晚輩,經常認為只要陪伴、關心就好,直到真的照顧了才頻頻碰壁,總覺得怎麼做都不對,甚至容易爆發衝突,搞得自己身心俱疲、心力交瘁,其實絕大多數是缺乏照顧老人家的正確觀念。

他以耕耘身心醫療領域超過廿年經歷,統整出照顧老人家重要原則就是「養尊處優」,「處優」不外乎是如何養生、健康及規劃財務,才能過得優渥優雅;但對老人而言,「養尊」同樣重要,即如何維護老人家的自我價值,讓他們保有生活自主性,在時下社會中經常容易忽略。

在許多子女眼中,總覺得老爸、老媽愛逞強,明明上了年紀還總愛搶做事,擔心他們受傷、閃到腰,經常繃緊神經,一看到他們準備做事就出言阻止,有時還會翻舊帳似地數落一番,讓老人家出現「多做多錯」挫折感,不僅影響感情,也可能乾脆什麼都不做,逃避家人責罵,加速衰退老化。

許正典說,很多老人家心中明白家人是出於關心、愛護,但也自認沒有老到什麼都不能做,凡事都麻煩家人也覺得拖累家人,像個混吃等死的廢物,而且經常還沒開始做事就被子女唸一頓,感覺比做錯更難受。

他發現,老人家最常被子女唸的前五名,依序是「沒經子女同意就去廚房」、「沒經子女同意去晾衣服」、「沒經子女同意去搆放在高處的東西」、「花錢買藥、佈施」、「吃飯總愛留一半給家人」。

擔心老人家發生危險、受騙,該怎麼做才能同時做到尊重與保護老人家?許正典指出,子女擔心老人家進廚房忘了關火、發生危險,可陪他一起去;老人家亂買藥,別急著先斥責,不妨以時下黑心產品、塑化劑問題多,建議找他信任的醫師先諮詢,讓老人家保有自主權。

許正典建議,子女和老人可一同分擔家中勞務,如讓他們擦個桌子,做一下下就休息,或是請他們負起指揮者角色,負責動口發號施令,其他人動手完成,讓他們更有參與感、成就感,平時少苛責老人家,畢竟年紀一把了,過得開心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