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17

飲食小改變 健康大改善

編譯組/綜合報導 2017年06月19日
你試了這種飲食法,又試了那種飲食法,換來換去,然而體重還是減不下來,真是氣人。其實不妨換個觀點,減重是為了什麼?既然是為了健康,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以健康為目標,等你養成有益健康的習慣之後,體重的問題也就自然地解決了。

健康的生活方式很簡單,不需要什麼「痛下決心」的急遽改變,只要由每天多加一點活動開始,點點滴滴都能累積起來,讓你燃燒更多熱量。

每周一次,關上電視機,和家人做一點體力活動,丟飛盤、打羽球、散步,任何可以讓你動一動,而非只坐在沙發上的活動都好。做點家事,耙樹葉、掃地,儘管這些活動並不是激烈的運動,卻能讓你在活動之餘,還把房子收拾得更整齊,一舉兩得。

你可一邊接電話,一邊在室內踱步,甚或清理房間,讓你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活動的效果。不妨想一想,列出你每天常做的活動,如果發現自己老是久坐 ,就再列另一張清單,寫下你可以動一動的方式,比如每小時起身伸展一下,或者在辦公室時走樓梯而不搭電梯。

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運動與飲食,在飲食方面,你也可以做一點小小的轉變,而不需要以飢餓來折磨自己,不但能改善健康,也能提升生活品質。

飲食之道並非像發射火箭之類的尖端科學,你早就知道要多吃蔬果,少吃加工食品,也可能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但要記得,強迫限制自己不能吃什麼,很可能就會讓你益發想吃不健康的食物,因此比較聰明的作法是每天只做一點改變。

以多吃蔬果為例,你可以把水果加進早餐穀片、沙拉,或者把它當兩餐之間的點心。青菜亦然,在三明治裡夾點黃瓜或蕃茄,或者把它加在披薩上,預先切好洗淨裝盒,可做爽口的點心

另外,選擇較清淡的沙拉醬,或者用義大利香醋或檸檬汁來調味,選擇低脂或無脂的牛奶、優格等乳製品,也能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減少攝取不少熱量。

檢查冰箱或食物櫃,選出你最常吃的三種食物,下次要買這些食物時,就挑選較有益健康的品牌。

總而言之,在追求健康時,如果生活型態改變太大,往往會失敗。持之以恆的緩慢改變才是正確的做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