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7

源於一場實驗意外 萬花筒誕生200周年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報導 2017年07月10日
只要將眼睛貼上一個小孔,輕輕旋轉,眼前就會有各種美麗的七彩幾何圖形般不斷旋轉變換。你一定猜到這是萬花筒,但你可知道,今年是萬花筒誕生200周年,這個讓全世界驚豔的萬花筒,源自一場實驗的意外。

萬花筒的發明者是蘇格蘭物理學家大衛‧布儒斯特。西元1816年,他正在進行一個以「如何讓燈塔的光能夠到達更遠處」為題的光學研究。實驗過程中,偶然地看到了兩片鏡片經過無數次反射後結合出來的映像,美麗畫面令他一見鍾情。

以此為契機,布儒斯特發明了萬花筒,並在1817年以「Kaleidoscope」之名申請專利。Kaleidoscope字源是希臘文。kalos是美麗,而eidos 是形狀之意,合起來是「觀看美麗的形狀」。布儒斯特找來光學公司Philip Carpenter 大量製造萬花筒。

美麗的萬花筒在歐洲爆紅,3個月內,倫敦和巴黎一共售出 20 萬個萬花筒,大部分都是盜版品。布儒斯特還寫信給妻子抱怨:「數以千計的窮人都靠製作和銷售萬花筒為生」。19世紀,萬花筒傳入中國,成為大清王朝達官貴人的珍藏。

1970年代,美國女子Cozy Baker將萬花筒從玩具昇華為藝術品。在歐美與日本,無數工藝師將萬花筒視為藝術品創作。日本境內甚至擁有各種展覽萬花筒的博物館和咖啡廳、公共電話等。

連奪三屆「世界萬花筒奧斯卡」金獎的日本萬花筒設計大師山見浩司,著作「世界級萬花筒輕鬆手作」。趁著慶祝萬花筒誕生200周年,讀者不妨親手製作萬花筒,體驗一下萬花筒的療癒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