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7

股市波動低 創52年紀錄 當時電影熱映「真善美」

財經新聞組/輯譯 2017年07月14日
上一次華爾街的交易像如今這麼平靜,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裡坐的是詹森,電影院熱映的是「真善美」。

MarketWatch報導,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研究總監巴特尼克 (Michael Batnick)發現,今年美國股市波動率極低,是近52年最低水平。

他在博客寫道:「今年上半年,不計正負數,平均每個交易日的絕對日間價格變化幅度只有0.32%。如果今年結束於此刻,股市日間變化幅度將創下1965年以來的紀錄。每天的政治波動率和股市波動率之間居然會有如此巨大差異,令人難以想像。」

迄今為止,今年史坦普500指數無論漲跌,收盤點位變化幅度至少達到1%的交易日只有四個。由於科技股票和網路股票的高比重,那指2017年的波動比史坦普500指數超出不少,即便如此,變化幅度超過1%的交易日也不過11個。

同時,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 (VIX)最近跌到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事實上,該指數低於長期平均水平已有數年。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克萊恩托普(Jeffrey Kleintop)本周曾在研究報告指出,低波動率正是市場進入泡沫的四大證據之一,不過,他也為投資者提供毋須太過焦慮的理由。

此外,巴特尼克表示:「市場不僅平靜得令人難以置信,其彈性也令人難以置信。市場已經連續261個交易日保持與歷史最高點差距不到5%。上一次差距超過5%,還是2016年7月27日,而且只持續一天。」

巴特尼克指出,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他說:「當然任何時刻都可能發生變化,而且我也相信會發生變化。」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