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7

「白花菜米」大熱賣 取代白米熱量低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7年07月18日
白花菜以往是種無趣的蔬菜,名廚里貝特(Eric Ripert)在法國長大,買菜時只有在沒有其他東西可買的情況下,才會看上白花菜。由於普遍認為白花菜的顏色和風味都不及綠花菜,通常只是煮熟當作淡而無味的配菜。


但是白花菜今日的地位大為不同,有餐館把這個不起眼的蔬菜烤過後當牛排一樣吃,或是切片加入三明治。里貝特掌廚的米其林餐館Le Bernardin,則雕刻生的白花菜薄片,擺在蟹餅上面裝飾。

避免碳水化合物的消費者,希望找到取代白米和含麩質穀物的食物,在這股風潮的推動下,白花菜的需求過去幾年穩定上升。美國農民在2016年賣出3億9000萬元的白花菜,遠多於2012年的2億3900萬元。

超市和蔬菜供應商注意到需求,擴大商品系列提供更有創意的產品,包括白花菜披薩餅和白花菜球。最夯的是白花菜米(cauliflower rice),這是把白花菜用食物調理機絞碎,加點油煎熟食用的料理。

白花菜可做不同烹調變化,使它更受歡迎,它可像馬鈴薯一樣加入奶油壓成泥,用咖哩香料煎炒,或是油炸做成素食雞趐。在家做飯的人知道愈多調理白花菜的創意方法,這種蔬菜就愈可能出現在餐桌上,就像四年前孢子甘藍引起的熱潮一樣。

白花菜的吸引力,部分可溯及最近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趨勢。白花菜米的熱量不到白米或糙米的八分之一,碳水化合物含量則為白米或糙米的九分之一,具豐富的維他命C、K、B6和葉酸。一小顆白花菜的維他命C含量超過125毫克,幾乎為柳丁的兩倍。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