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7

證明自己活著 印度「死人」選總統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印度北方省一名男子於2003年被錯誤宣告死亡,之後不斷向當局要求恢復「活人」身份未果,只能不斷抗議,最近試圖以登記參選總統引起關注,但仍遭當局拒絕。

綜合印度媒體報導,今年不到40歲的男子庫瑪(Santosh Kumar Singh),每天都在新德里賈塔爾曼塔等地高舉著「我還活著,我只要正義」的英語和印語牌子抗議,引人關注。

庫瑪述說自己的人生惡夢,他在2000年到孟買打工,愛上當地一名階級貧賤的女孩,且不顧家族反對娶了這名女子,遭家族視為恥辱且逐出家門。

庫瑪指出,他的家人向當局宣稱他已於2003年一場汽車炸彈爆炸案中失蹤,之後被當局認定死亡。

由於被宣告死亡,庫瑪表示,他的表兄弟從他父親那繼承了價值數百萬盧比(約數萬美元)的土地。他報警希望恢復「活人」身分,還被警察警告「閉嘴」,否則等待他的將是真正的死亡。

根據庫瑪描述,僅他所在的北方省就有5萬人像他一樣,因為警方的登載錯誤、疏漏或瀆職而被錯誤宣告死亡。

為了表達抗議,喚起人們注意此一問題,趁著印度最近籌辦下屆總統選舉,庫瑪跑去登記參選;但因為沒有身分證件,遭到選舉委員會拒絕。這是庫瑪第2次想透過參選來引起人們關注這個問題。

由於庫瑪長期為自己的權利奮鬥,也吸引如「青年民主陣線」(Youth Democratic Front)等政治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探視及支持,也獲得「NewsX」等許多印度媒體採訪。

在受訪時,庫瑪說,他不奢望能拿回土地或取得賠償,他只是在為解決這個影響許多人的問題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