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7

不可預測性 工作最大壓力源

◎記者 鍾佩芳 2017/07/26
根據美國求職網站「Career-Cast」2016年調查顯示,超過六成上班族表示自己工作壓力大,「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為最大壓力源。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工作中的不可預測性、主管不明確的期待是最大壓力源。在職場上學會一套壓力檢視與管理方式,將終生受用。不確定性考驗應變能力與處事彈性,平日需要多累積知識訊息,能力越強者,較容易找到解決方案,處事的應變力與彈性也越高。當出現想逃避工作、任何事都使不上力、做什麼事都不對勁,或生病、感冒不易痊癒等現象。

首先需要檢視壓力源,列出時間工作表,排定事件的先後次序,整理出哪些事可以暫時擱置,哪些任務需要優先執行。其次,平日即應建立人際關係上的支持系統,包含上司、同輩的工作夥伴,或生活中給予心理支持的親友。與非工作夥伴的親友傾訴心情,反而更能達到情緒紓解效果,幫助自己回到原本工作崗位,繼續努力。

葉雅馨表示,與一、兩個月前比較,若發現身旁同事常常出現一副苦瓜臉、不開心的表情、發呆、出神、無故落淚、工作效率降低,甚至不斷請假,身為主管可以與他討論,關心其工作量是否超出負荷,或了解遇到哪些困難,給予工作上適當的調整與安排;身為同事則可以做些許即時的工作分擔,關心他需要哪些資源,可以邀請其一起用餐、逛街或唱歌等活動,在互動過程中多了解對方的情況與想法,才能適當給予協助。當發現同事的狀況超出自己的協助範圍,不妨陪同尋求其他協助,甚至就診。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