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7

針灸搭西醫療法 改善失智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17/08/10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許益彰醫師表示,失智症依病因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可逆性失智症。退化性失智症中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血管性失智症是腦血管發生疾病,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智力減退;可逆性失智症則因營養失調、新陳代謝異常、感染、中毒等所造成,經過治療後可以恢復。

國內外研究證實中醫療法對失智症有一定程度改善效果。許益彰醫師表示,以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為例,使用針灸合併西藥治療,認知、日常生活能力表現都比單純使用西藥治療好,另在血管性失智症方面也有相似結論。

許益彰進一步說明,中醫臨床治療時,會根據病人體質的寒、熱、虛、實等體質差異予以適當體針或藥物。在失智症治療上中醫常使用頭皮針,將針灸針刺在頭皮穴區,頭皮底下有堅硬頭骨保護,不會傷害到大腦實體,是安全治療方法。

頭皮針治療最常選用的穴位為百會穴及四神聰穴,透過刺激活化腦細胞、促進腦部血液循環,進而改善認知能力、延緩記憶衰退,其他常用穴位區域包括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舞蹈震顫區、智三針、顳三針等,療法及選擇的穴位視病人狀況個別使用。

許醫師強調,失智症是一種持續進展且不可逆的疾病,中西合併治療雖可延緩病程發展、改善認知及生活能力,但無法治癒,建議平時可針對百會及四神聰做穴位按摩,一日三次、每次三至五分鐘,按壓力道自覺稍微痠脹感即可。

也建議戒菸、規律運動、多與人互動及從事腦力激盪休閒,如打麻將、打牌、下棋等,三高族群要密切追蹤血壓、血糖和血脂。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