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2017

年紀大忘性大 須分清健忘或失智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8/01
年紀大的人常會忘東忘西,到底是健忘還是失智,總是讓人不易分清差別在哪。執業神經內科醫師黃紫英昨表示,很多人以為年紀大的人出現記憶力衰退,屬於一種自然現象,事實上必須分清健忘或失智,倘若出現良性健忘還算正常,倘若出現老人失智則需接受治療。

只是民眾總會疑惑,到底什麼是良性健忘,又怎麼跟老人失智進行區分?黃醫師指出,良性健忘不至影響生活品質,但是失智症卻會明顯造成生活不方便。舉例來說,倘若張三上午打電話找王太太,結果王先生接到電話,剛好王太太不在家,於是張三請王先生轉告王太太盡快回電,到了下午張三仍未接到回電,於是張三再打電話給王太太,這才發現原來是王先生忘記告訴王太太。

黃醫師進一步指出,王太太掛了電話以後,詢問王先生為什麼沒有告訴她有人打電話找她?如何分辨的問題來了,若是良性健忘的人,常會回答說:「啊!對不起我忘記了!」亦即可能突然忘記,但是事後會想起來。

失智症患者則會回答說:「沒有啊!我不記得有人打電話過來!」亦即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情,通常全都忘記。由此可以分辨哪一種是良性健忘,哪一種是老人失智。

大致上,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近期記憶減退、行為異常或精神症狀、懷疑別人偷東西、妄想症、幻覺症、錯認家中老小、遊走或重複動作、侵襲行為、日夜顛倒、憂鬱、焦慮易怒等症狀,患者家屬也可從這些症狀當中,初步加以分辨出來。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