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7

想要一夜好眠 掌握臥室這4大關鍵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7年09月12日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待在臥室中,而臥室通常是人體儲備能量、放鬆身心最重要的私密場域,因此多數人皆相當重視臥室裝潢,若能兼顧格局方正、4-5坪以上、天花板高度足夠以及可調節式燈光等,基本上就可以打造一間讓人一夜好眠的臥室。

永慶居家中心何政熹經理表示,在生活中,睡眠占據人們除工作之外的最長時間,良好的休憩品質 ,也會展現在日常工作表現上,且臥室同時具有休憩、娛樂、更衣等功能,因此在裝潢時亦多所考量,建議屋主在裝潢臥室時,可以考慮下列幾個方向,讓生活更加舒適。

1 格局方正最重要

首先是挑選主臥室空間,何政熹建議方正最優,因為若室內空間為畸零區域,臥室出現過多邊角,或是閒置空間無法利用,容易造成空間運用的浪費,在視覺上也較不美觀。因此建議臥室如要裝設書櫃、衣櫥可多採用定製櫃體,也可達到達到修飾及收納效果,整體空間也可更寬敞舒適 。

2 空間大小要適中

主臥室至少需4到5坪以上的空間,來擺設雙人床較適合,如此才有足夠空間預算,讓床的左右兩邊各留60公分以上的走道,使夫妻兩人都方便下床;何政熹表示,若主臥室少於4坪 ,擺放雙人床位置受限,形成單邊下床,容易使睡在裡頭的人感受壓迫與拘束,也較影響睡眠品質。

3 注意天花板高度

都會區常見複合式的挑高小宅,為發揮室內坪效,不得已幾乎都把臥室做在夾層空間,只要動線規劃得宜,臥室天花板高度當然是盡可能越高越為舒適,必須提醒的是,即使顧及到臥室的高度,但客廳、廚房等公共空間天花板,建議至少仍應維持在270cm以上高度,才不致出現壓迫感。

4 調節式燈光舒適

燈光的明暗調整是臥室中重要的考量項目,睡眠中如光線太過明亮,會影響入眠的深淺度,建議考慮可調節式燈光,在進入睡眠之前可將臥室燈光調為較低亮度,幫助培養睡眠前氣氛。調節式光源的好處在於,平常也可調整亮度,不會一直維持過低光源。如果擔心睡眠中途起身,房間太暗影響視線,無法安全移動,可考慮感應式小夜燈,行走更為安全方便,也不用擔心夜燈太亮影響入眠。

忙碌都會人士對優質睡眠品質需求與日俱增,近年來各項助眠產品因應而生,包括助眠燈、科技止鼾等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的相關寢室用品,成為寢具業者在枕頭棉被之外,另外發現的藍海市場。

代理國際寢具品牌的威爾斯執行長林群偉表示,越來愈多消費者為了取得良好睡眠品質,而對寢具相關用品精挑細選,威爾斯近年來積極取得多項智能睡眠相關產品台灣總代理權,其中包括可幫助消費者更容易入眠的助眠燈,監測睡眠品質的智能監測器,可預警呼吸中止症及科技止鼾的產品,都是可協助提升睡眠品質的寢具用品。

林群偉表示,好的寢具和助眠產品都要用了才知道,建議消費者在挑選時,可在門市試躺試用,選到適合自己,睡了會舒服的產品,再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