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17

養生茶飲 對抗體脂肪、助減肥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9/01
太胖的人總是耗費時間努力減重。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除了少吃、多運動等健康減重之外,還可根據個人體質準備養生茶飲,可以輔助控制體重,對抗人體體脂肪,比如玫瑰荷葉飲、菊花甘草茶、葛根山楂飲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莊醫師指出,玫瑰荷葉飲適合一般人飲用,材料:玫瑰花1錢、荷葉1錢半、黃耆1錢、何首烏1錢半、草決明1錢半、生甘草1錢、葛根1錢半、麥冬2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3000毫升清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

莊醫師指出,菊花甘草飲適合燥熱性肥胖者飲用,材料:菊花3錢、生甘草2錢、山楂3錢、炒決明子3錢、何首烏3錢、生薏仁5錢,做法:生薏仁泡水洗淨浸泡3小時;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熬煮40分鐘即成。

葛根山楂飲適合脾腎不足者飲用,材料:葛根5錢、山楂3錢、黃耆3錢、生薏仁5錢、白扁豆3錢、桑葉2錢、丹參2錢、生甘草2錢,做法:生薏仁泡水洗淨浸泡3小時;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熬煮50分鐘即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