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7

白蘿蔔消食、潤肺、生津 有助緩解秋燥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9/20
白蘿蔔又稱菜頭,是一種常見蔬菜。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白蘿蔔性溫微辣,有助下氣消食、除痰潤肺、解毒生津、和中止咳、利大小便,因此,秋分時節食用白蘿蔔,有助緩解深秋涼燥。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意思是指蘿蔔和薑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對於身體健康相當有幫助。彭醫師指出,白蘿蔔為十字花科植物的儲藏根,原產於歐洲、東亞及中國大陸,早在古埃及、古希臘及古羅馬時代就有栽種,中國大陸各地均有栽培,台灣全省各地也普遍種植。

彭溫雅醫師指出,現代藥理學研究發現,白蘿蔔熱量比較低,含有大量纖維素,以及維生素C、B1、B2,和微量的鈣、磷、鐵等元素,還含有雙鏈核糖核酸,可以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強化人體免疫能力;白蘿蔔含有辛辣味芥子油,有助分解肉類脂肪,同時也可促進腸胃蠕動。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以為白蘿蔔性冷不宜多吃,其實白蘿蔔生吃性冷,煮熟以後白蘿蔔味道香甜,有助食物消化吸收。蘿蔔依照顏色分為白蘿蔔、青蘿蔔、紅蘿蔔三種,其中,白蘿蔔潔白無暇、細嫩光滑、色澤清新、鬚根較少、水分飽滿結實、具有重量感為佳。

青蘿蔔味甘性涼,有助清熱、健胃、化痰,由於根部呈現青綠色,所以稱為青蘿蔔;紅蘿蔔又稱胡蘿蔔,性平味甘辛,有助健脾和中、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熱解毒,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有助預防夜盲症;含有葉黃素、玉米素,則可預防視網膜病變。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