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7

喝羅漢果菊杞茶 可養眼護喉

【記者蔡榮宗/投縣報導】 2017/09/19
衛教師為照護病人健康話說很多,衛福部南投醫院煮養生茶慰勞,中醫科顏素美主任提了保眼護喉方-羅漢果菊杞茶,保養衛教師的喉嚨,也將帖方提供予民眾。

羅漢果菊杞茶養生又保健,沖煮的藥材取得容易。顏素美主任表示羅漢果味甘,性涼,具有清熱涼血、生津止咳護嗓之功效。菊花含有parthenolide不僅能消炎止痛,還能調解血清素的正常代謝,防止眼部血管平滑肌異常收縮,達到降低眼睛和頭部壓力之效。甘草含有甘草次酸能降低自由基形成,有消炎止痛效果。枸杞子含有玉米黃質,具有抗氧化的能力和過濾螢幕藍光的效果。枸杞子富含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為維生素A,有保健視力之效。炒決明子有降眼壓、緩和頭部脹痛的功效。

洪弘昌院長表示,慢性疾病的健康問題與個人生活習慣、生活型態有關,衛教可預防疾病並減少其對病人的傷害,讓病人與家屬能夠了解病情、療程及癒後狀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使病人能穩定疾病並且維持良好生活品質。達到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的目的,因此衛教師是相當重要的。

員工是醫院最寶貴的資產,唯有照顧好自己才能服務縣民,因此特別熬煮了養生茶、並提供保溫杯予以同仁飲用、保健。柯姓衛教師表示羅漢果菊杞茶喝起來甜甜的,相當順喉,很感謝院長對員工的用心。

羅漢果菊杞茶材料:羅漢果一個、菊花四朵、甘草三片、枸杞子一大匙、炒決明子一大匙、開水適量;做法:將羅漢果敲破,掰成小塊,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開水適量,大火煮開,轉小火再煮十分鐘,濾出湯汁即可飲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