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7

養生必談足三里 常按調脾胃、增免疫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10/04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養生必談足三里,為人體強壯身心的重大穴道,經常按摩可收調節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以及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溼、扶正祛邪等益處。

古代《四總穴歌》就提到「肚腹三里留」,意思是說腸胃道疾病可以利用按摩或針灸足三里穴獲得改善。彭醫師指出,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處。

彭溫雅醫師指出,足三里的「三里」流傳許多說法,一說此穴位於膝下三寸,所以稱為三里;另一說「三里」指的是理上、理中、理下,由於胃在腹部上部,胃脹、胃脘痛就要理上,按摩足三里要同時往上方按摩。

腹部正中出現不適的時候就需要理中,此時往內按摩就以足夠,小腹在肚腹下部,小腹疼痛的時候按住足三里要同時往下方按摩,所以又稱理下。還有一種說法是可以緩解膝腿疼痛,下肢易疲勞、無法走路的人,按壓後可以再走三里路。

臨床醫學發現,刺激足三里穴可以直接引起胃部變化,促使痙攣胃體得以舒張,或使處於放鬆狀態的胃體收緊,還可增加細胞吞噬作用,提升自身免疫功能。由此可見足三里穴足有三個特性,一是雙向調節,二是止胃痛,三是增加自身免疫功能,抵禦細菌病毒攻擊。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