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17

深秋不適補 飲食宜潤燥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10/10
深秋時節,平常該怎麼吃比較養生。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深秋飲食仍以滋陰潤燥、益胃生津為主,可多吃蜂蜜、山藥、百合、芝麻、核桃、大棗、番茄、蓮藕、牛奶、沙參等,平常準備麥冬石斛飲、百合蓮子飲,有助改善口乾舌燥、四肢冰冷等症狀。

呂醫師指出,由於這時候仍舊屬於秋季,天氣雖涼但有乾燥現象,倘若肌膚出現乾裂現象,可以塗抹乳液等保養品。對於一般人來說此時不適合進補,倘若過度進補反而容易產生燥熱感,以致於出現咽乾鼻燥、皮膚乾燥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便祕、流鼻血等,所以深秋時節不適合食用補品。

呂醫師指出,倘若平時容易口乾舌燥,可以飲用麥冬石斛飲,材料麥冬3錢、石斛3錢、菊花3錢、沙參3錢、枸杞3錢,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15分鐘熄火,等到溫涼即可飲用。

倘若平時容易四肢冰冷,可以飲用百合蓮子飲,材料:百合3錢、蓮子3錢、紅棗10枚、沙參3錢、銀杏2錢、冰糖適量,所有藥材泡水洗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的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15分鐘,加入冰糖持續攪拌,等到冰糖溶化、茶飲溫涼即可代茶飲用。

值得一提的是,秋季需要收肺氣,倘若辛辣太盛則易傷肺,所以最好避免大量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胡椒、老薑、生薑、青蔥、大蒜、芥末、薑母鴨、麻辣火鍋、紅油炒手、辣子雞丁、麻辣燙、剁椒魚頭、麻婆豆腐、椒炒牛肉、麻辣牛柳等皆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