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7

寒氣增長 首重保暖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10/10
時序進入深秋十月,象徵秋天即將結束,冬天即將來臨。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隨著自然界寒氣增長,陰陽之氣也開始轉換,此時陽氣漸漸退去,陰氣漸漸生成,人體生理活動也要適應變化,建議飲食宜潤燥,身體宜保暖,如此即可做好養生保健。

呂醫師指出,深秋的天氣型態往往晝熱夜涼,而且日夜溫差逐步加大,預告著冬季的腳步越來越近,民眾應隨著氣候改變適時增減衣物。中醫認為,這時候強調的不僅是氣候乾燥,還要注意早晚溫差問題,所以除了潤燥之外,還要特別注重保暖,否則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呂醫師指出,秋季涼爽時,人們往往容易忽略身體保暖,致使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趁機發作。此外,秋季原本就是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由於深秋氣候冷暖變化加劇,稍有不慎就容易著涼傷風,進而誘發上呼吸道感染,特別是過敏性鼻炎兒童,此時也容易症狀轉劇。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由於氣候漸冷,而且陽光也變得比較少,像這樣的氣候變化容易讓人出現情緒不穩,以致於經常傷感、心情憂鬱,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情、適當宣洩積鬱情緒、培養樂觀豁達的人生觀等,都是很好的深秋時節養生法,也是不可缺少的養生保健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