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7

掌握3原則 在最佳年齡退休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7年11月14日
哪個年齡退休最好?這是無數員工對自己提出的問題。找出正確的退休年齡並非易事,因為每個選擇都有後果,但是在你考慮退休年齡時,不要忘記三大原則:

1.存夠錢才退休:年齡介於56歲到61歲的美國家庭,平均存了16萬3577元。但是這個年齡層的中位儲蓄,卻只有區區的1萬7000元。決定何時退休,你需認真考慮想過的生活方式,然後確保你的積蓄可支持這種生活方式。例如到了66歲,你有50萬元的退休儲蓄,但是你發現維持想要的生活方式,實際需要接近60萬元,如果你按部就班,就必需繼續工作幾年才能補足金額。

2.考慮自己的健康:就像財務左右你的退休年齡,健康也應有相同的重要性。例如,如果你因工作的關係而健康受損(通勤疲累或壓力太大),那麼也許應該早點退休,再來調整生活方式做為彌補。但若你熱愛工作,健康也沒問題,晚點退休回報更大。持續工作不僅有助財務,不工作可能影響精神健康,退休者得憂鬱症的機率比員工高40%。

健康也應是決定你何時申請社安金的因素之一,健康不佳就提早領。

3.規畫好退休生活:不論年齡,退休要有務實計畫,想好如何消磨時間。如果你的目標是創業,確保構想行得通,退休前就打下基礎,退休後就可馬上投入新事業。如果你打算打零工,不僅為了付帳單,也讓自己白天有地方去,那就做好功課,打聽地方商家是否雇人。若你樂得清閒完全不再工作,列出想做之事的具體清單,例如旅行或到學校上課。為生活做好規畫,你的退休較可能過得滿足快樂。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