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7

人生不要設限 才能無限

劉輝雄博士 2017/11/13
人生有意外,也有驚喜!

做為醫師,我的專長是胃腸科、內視鏡學、健康檢查及抗老醫學。我每天必須為人看病,檢查胃、大腸內視鏡、指導人們健康長壽,最希望看到的是大家能都遠離病苦快樂幸福。

本人1948年出生,64歲偶得機緣習畫,經3年以水墨抽象畫入選2014年、2015年法國秋季沙龍(註)。第一次或許是幸運,第二次入選即非偶然。日本畫家兼教育家平山郁夫說:「技術無法創作,技術再好,教養(涵養、氣質、文化)不夠,是沒有辦法創造出好作品。」人生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在人生路上,不論是什麼場合、遇到什麼人、踫上何種困難,都會成為你的一部份。

鄉下長大的我喜歡美的東西,在那個喝咖啡只用玻璃杯的年代,我卻堅持使用整套咖啡杯盤組,高中美術老師稱讚我對色感十分敏銳,第一次讓我意識到自己有這方面的天賦。

習畫3年期間除了不間斷的練習,利用參加各國醫學會議的空檔,參訪全球各地的美術館刺激創作力,而日本京都這個城市的寧靜、綺麗能夠洗滌靈魂。

人生不是登山,登山,是登到山頂,就要下山。下山,令人落寞,令人洩氣。人生,是走路。走到這裡,看到對面,走到對面,又有對面,是充滿驚喜與驚艷的。我們這一代是台灣社會最努力的一群菁英,不能也不要輕言退休,我個人是不退不休,絕對不讓自己的人生留白。

我最喜歡做沒人做過、不敢做的、不會做的事,我相信能力是未來進行式,64歲開始學畫畫,現在也畫出名堂了,大家不要小看自己,請大家拿出自己的剩餘價值,退而不休,為台灣社會、為我們的下一代繼續奉獻心力。

「人生不要設限,才能無限」,因為我們的不設限,讓生命充滿生機、充滿動力,相信台灣社會若能擁有沒有設限的活力,就可以擁有無限美好的未來。

註:1874年,巴黎青年藝術家挑戰學院派繪畫原則,獨立舉辦沙龍與官方相抗衡,此次參展的莫內畫作《印象·日出》,遭到學院派攻擊,並被評論家路易·樂華(Louis Leroy)挖苦為「印象派」(起源),秋季沙龍迅速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展覽。

秋季沙龍創立伊始,已成名藝術家如皮耶-奧古斯特·雷諾瓦、羅丹便給予資金及作品的支持,而保羅·塞尚、亨利·馬蒂斯、保羅·高更等人都曾在此展出。(作者劉輝雄京都府立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