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7

自我檢查 防老年黃斑部病變

記者連翊君 2017/11/13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常只發生於一眼,由於另一眼正常,在代償作用下,症狀常受到掩蓋,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可能為時已晚。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表示,許多民眾是在無意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發現其中一隻眼幾乎看不見,才確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許粹剛建議民眾,每天早上最好自我檢查,以一隻眼盯著「阿姆斯勒方格表」,或是距離30公分盯著直線壁磚小方塊看,若發現看直線有點歪,或有缺損、看不見、變形,就得接受進一步檢查。

不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像老年黃斑部皺摺、黃斑部有破洞等,也都可以用「阿姆斯勒方格表」進行初步篩檢。隨著年齡增長,黃斑部代謝不好,容易出現沉積物、代謝廢物,這些沉積物長時間累積,便容易形成結節,由於養分供給不足,眼睛脈絡膜便產生新生血管,這些血管較脆弱,容易出血、出水,且病灶常出現於黃斑部,形成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為主,多是眼部注射用藥。

許粹剛指出,用藥者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視力有進步,還有三分之一的人可維持不惡化,另有三分之一的人病情持續惡化。而國外最新觀念認為,患者症狀改善後,可在三、四個月追加一針,維持病情穩定,降低復發機率。

若要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抽菸的人要戒菸,紫外線很強時,最好戴太陽眼鏡,避免接觸大量紫外線。飲食方面,則要攝取充足蔬菜、水果,蔬果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可促進眼睛健康,對眼睛好處多多。

使用方式:把方格表放在眼前30公分之距離,光線要清晰及平均;有老花或近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先用手蓋著左眼,右眼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重複步驟1至3檢查左眼。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