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7

多喝綠茶 可降低老年失智

顏世蓮 2017年11月12日
阿茲海默症會逐漸發生神經性退化,特徵是患者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逐漸下降,也同時出現行動障礙。目前全世界估計有5000萬患者,估計到了西元2050年,人數將增加到1億3000萬人。

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仍然不清楚,但是科研專家一致相信是一種澱粉樣蛋白作祟。這種澱粉樣蛋白有黏著性,會聚合在一起在神經元上形成斑塊,影響大腦中神經細胞的交流互動。

對阿茲海默症,目前也並沒有什麼特別有效治療的方法。所以醫學界建議,如果不能治癒的話,應該要早期注意避免發生。過去10年以來,對減少老人痴呆症的方法眾說紛紜,認為咖啡、咖哩、椰子油、茶葉都有幫助。為什麼會有幫助,一般認為是因這些物質含有抗炎和抗氧化功能,能夠保護腦部不出現神經退化以及血管受傷的現象。

最近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上發表的研究,宣布綠茶可以防止老人痴呆症。原來茶葉中含有多酚兒茶素、茶黃素、茶紅素和茶氨酸,都能保護神經細胞不受傷害。綠茶中的多酚兒茶素和兒茶素酸脂,能夠破壞澱粉樣蛋白的形成,換句話說,會干擾澱粉樣蛋白凝聚功能,而不致形成對神經細胞有毒害作用的斑塊。

新加坡國立醫學院研究展示,在一項對55歲以上,一共957人所做的臨床追踪調查,當參與者在連續喝茶兩年以後,以後六年內發生記憶力衰退和判斷力降低的機率減少86%,其中以喝綠茶者降低57%,而喝紅茶和烏龍茶者降低47%。總結起來綠茶的功能要比其他種茶,效果更好。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