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8

日食1.3份葉菜 大腦年輕11歲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8年01月11日
很多人服用補充劑以防失智,但是專家發現,每天吃一到兩份葉菜的人,較少記憶問題和認知衰退。日食1.3份葉菜者,大腦年輕約11歲。

芝加哥魯希大學醫學中心的營養流行病學家瑪莎.莫里斯(Martha Clare Morris)和團隊,研究年齡58歲到99歲、沒有失智的960人。

這些人是華盛頓大學「記憶與老化計畫」的參與者,他們回答有關飲食習慣的問卷近五年,問題包括多常吃沙拉、菠菜、羽衣甘藍、甘藍葉菜等,同時每年參加思考和記憶能力測試,以測量他們的認知能力。

接著,研究員根據這些人食用葉菜的份量而將其分組,然後跟進調查十年。結果發現,吃最多葉菜者(平均每天1.3份),其大腦年齡年輕11歲。這項研究把半杯煮熟菠菜視為一份。

當然,吃很多沙拉的人可能也有影響記憶的其他健康習慣,不過研究考慮了與認知有關的其他因素,例如教育程度、體力活動、喝酒、肥胖和憂鬱。

其實不止是葉菜能保持記憶不衰退。莫里斯指出,葉菜的營養素可能提升其他食物的健腦作用。例如,維他命E是強力的抗氧化物,可防止神經元流失、氧化壓力、發炎和澱粉樣斑塊累積。硝酸鹽、維他命K和山柰酚,也可能有健腦作用。

莫里斯說,每天吃葉菜,也許是防止記憶流失和其他認知衰退的簡單方法。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