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8

善用小工具 年終掃除省大錢

王若馨編譯 2018年02月10日
你是否認為大掃除要花一筆錢買清潔用具、用品,甚至要破費雇人清理呢?其實家中有一些常見的用品,是清潔的好幫手,可以讓你打掃起來事半功倍又省錢。

1.舊牙刷

牙刷使用數個月後,就必須汰舊換新,不過其細長的刷毛,以及長度適中的握柄,使它成為打掃房間的好幫手。

牙刷可以用來刷淨家具的細縫處,以及難以清理的角落,像是窗框、磁磚接縫、牆角、瓦斯爐、馬桶座內部的邊緣等。

如果牙刷的刷毛岔開得太嚴重,導致不容易刷,可以將刷毛部分泡在煮沸的熱水裡數十秒,刷毛就會變直。

若是有一些死角的角度不易清理,可以用火稍微烤一下牙刷的塑膠握柄中央,再用工具折彎,這樣就能刷到更多藏在深處的汙垢。

2.免洗筷

免洗筷可用來挖出一些狹窄縫隙中的陳年灰塵,例如窗溝的軌道。免洗筷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用刀子削,如果縫隙口比筷子頭還窄,可將免洗筷削成扁鑽狀,就能輕鬆地把髒汙推出來。

另外,還能將廚房紙巾套在免洗筷尖端,沾清潔劑擦拭,讓每個角落都能清潔溜溜。

3.舊絲襪

女生多多少少都會有穿破的絲襪,破絲襪雖然無法再穿了,卻是除塵的好幫手,因為絲襪的主要材質是尼龍,很容易產生靜電,所以能吸附灰塵。

可以把舊絲襪套在三角衣架上,就成了一個自製的雞毛撢子。衣架還可彎折成不同形狀,以配合不同部位的掃除工作,發揮最大的打掃效果。

此外,套絲襪的衣架還有其他妙用:用這種衣架來晾衣服,衣服比較不會變形、起皺,而且不會被風吹走。

4.小蘇打

小蘇打清潔力強,且容易於水中分解,是非常方便且安全的清潔用品。可在半桶水中加入一大匙小蘇打,裝入噴霧瓶,噴在烤箱、微波爐的頑固汙垢上,靜置10至15分鐘後,就能輕鬆用布擦掉髒汙。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