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8

上班族壓力症候群 反撲身心健康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2018/03/12
現今的上班族,幾乎都需要面對到壓力的存在,若是身心承受過度的壓力時,身體及情緒的反應,最後還是會反擊回身體,而這種狀況就是所謂的「壓力症候群」。

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在臨床上常常可見因壓力緊張導致症狀包括胃痛、胃脹、呃逆、腹瀉等消化道疾患,這就是西醫所謂的腸胃激躁症。

中醫理論認為,「肝屬木,主疏泄」、「脾屬土,主運化」,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出現障礙,則會引起情緒、精神壓力上的異常,導致自律神經的錯亂,依照五行理論的看法,肝木克脾土造成「肝脾不和」的現象時就會出現消化道失常的症狀。

若腸躁症患的民眾是屬於受涼易腹瀉這類型的話,建議應避免食用西瓜、冷飲等寒性食物,中藥在治療會以健脾益氣的山藥、扁豆、蓮子、紅棗滋腸健脾,止腹瀉為主,還有枳實、香附、白朮、藿香,去除體內過多的濕氣,維護腸胃道的健康。

腸胃虛弱患者建議可用西洋參3錢、白芍3錢、甘草2錢來做成補氣健脾茶,這道茶飲可補氣解痙孿,減緩因腸胃道虛弱而腹瀉的症狀,作法只要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藥材放入保溫杯或保溫瓶中,沖入1000c.c.的熱水即可飲用,建議在上、下午各飲用500c.c.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