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8

治腕隧道症候群 3步驟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4/11
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反覆使用手腕的人,特別是好發於慣用的手。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穿過手腕骨縫隧道的正中神經,一旦受到壓迫,就會造成食指、中指及大拇指產生麻木、刺痛、燒灼感,中醫治療常採三步驟,也就是推拿、針灸、服藥。

呂醫師指出,一般人比較常聽到五十肩、網球肘、媽媽手,對於腕隧道症候群可能比較陌生,以致於常常忽略病情,特別是老年人更是如此,老年人因為腕部肌腱周圍潤滑液消失、退化,也可能併發這種疾病。

呂醫師指出,長期忽視疾病往往影響痊癒時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自我檢查一下,檢查方式有兩種,第一,先將手掌伸直,然後將手掌向下彎曲(掌心方向)至與手臂呈九十度,再將兩手掌背對背貼在一起約六十秒,如果出現痠麻的症狀,那麼就代表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第二,先將手掌伸直後,以兩手腕的腹面(掌心下方)互相撞擊,由於這是正中神經通過的地方,如果會產生刺痛的現象,那麼就表示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中醫治療必須先用傷科推拿手法,事先鬆動腕部正中神經通過關節部位,以便減輕因為骨骼、韌帶間狹窄所造成神經壓迫,然後施行針灸療法。

針灸則是緩解因為神經壓迫,造成手指或腕部產生麻木、刺痛、燒灼感,取穴上常以內關、外關、曲池、合谷、少海及手三里等穴道為主,同時搭配理氣活血化瘀之類中藥方劑,比如小活絡丹、正骨紫金丹、疏經活血湯等處方,服用藥物可以加強療效。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