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8

春養生 重養肝、顧脾胃

記者李叔霖 2018/04/02
春季來臨天氣逐步回暖,此時萬物開始復甦,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春季來臨以後,冬季少雨現象已經結束,降雨的日子可望逐漸增加,養生重點在於養肝,不過,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肝與消化有關係,所以肝有問題,消化道症狀也會跟著出現,比如中醫常說肝氣犯胃,就是指肝臟代謝功能發生障礙,進而造成消化道問題,包括便祕、腹瀉、消化不良、腸胃脹氣等。

呂醫師指出,由於肝木漸強,容易產生肝木克脾土,養生重點除了重視養肝之外,也應注意照顧脾胃,中醫認為,脾胃相表裡,脾胃經絡互相聯繫、生理功能互相配合,所以照顧脾同時也應照顧胃。此外,脾胃為後天之本,也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強弱決定體質強健與否,同時良好脾胃也是健康長壽基礎,所以民眾必須重視脾胃養護措施。

呂醫師指出,早春天氣不像冬季一般天寒地凍,但是晝夜溫差仍然相當大,同時早晚氣溫仍舊偏低,倘若家中有體質較差的老人家、小朋友,仍需留意感冒發生,就中醫觀點來看,此時養生重點著重預防感冒,民眾可以利用氣溫較為暖和之際,多曬太陽,多從事戶外活動,比如登山健行、騎單車運動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家中若有年紀大長輩,可以考慮準備紅蓮糙米粥有助健脾益氣,使用綠豆山藥粥有助健脾滲溼。

調養脾胃重點在於預防感冒發生,日常飲食最好少吃油炸食物,多吃新鮮蔬果,比如韭菜、菠菜、大棗、山藥、蓮子等皆是,這些食物可以幫助人體維持水分貯留。

春季氣候雖然回暖,但早晚依然寒涼,而且風邪逐漸增加,保持呼吸道粘膜濕潤可以有效防止病毒或細菌附著,進而減少感冒發生機會。

紅豆蓮子粥適合排便稀軟、腹瀉、脾胃虛弱、脹氣的老年人。材料:紅豆、蓮子、糙米,比例為各三分之一;做法:糙米淘洗乾淨,紅豆、蓮子泡水洗淨,兩者浸泡3小時;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熬煮成粥即可。

綠山糙米粥適合關節性疾患、缺乏運動的老年人,不過,容易頻尿的人比較不宜。材料:綠豆、山藥、糙米,比例約各三分之一。做法:糙米淘洗乾淨,綠豆泡水洗淨,浸泡3小時,山藥削皮、洗淨、切成塊;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熬煮成粥即可。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