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8

中年開始運動 防腦部退化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8/04/11
研究發現,運動能延緩失智;但是,老年人的一般運動算是吃「大鍋菜」,要讓長者維持運動習慣不容易,且選擇性有限,老人有時也會因骨骼肌肉的退化,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反而再也不願運動。為翻轉台灣對失智症的概念,帶動新長者照護的概念,台北市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甄瑞興醫師表示,現在有針對長者設計出適合的運動處方,根據每位長者的需求、興趣、技能與能力來設計不同的運動生理學課程,以達到改善認知功能的目的,呼籲四十歲後就要開始運動和動腦訓練,防止腦部退化。

根據2011年美國梅約醫學中心研究發現,若將老人群分為兩組,一組為每天定時定量多運動多動腦,而另一組則是維持本身平日生活,在家看電視、一般活動,經研究實驗後,顯示每天運動及動腦的長者,相較於另外一組維持原本生活習慣的長者,不但沒有造成海馬迴體的萎縮,甚至增生增厚,改善及延緩退化程度。

根據2011年美國研究發表中,確認透過運動對於認知神經功能有保護的作用,在中年開始運動訓練後,到了老年期便可有效降低認知功能障礙的出現,甚至可增厚腦部顳葉海馬迴,改善記憶力,減少腦血管病變及中風可能性,所以現階段體能的運動訓練己變成延緩失智的最好藥方。

運動生理學訓練方式,根據個人興趣習慣設計,持之以恆最為重要。甄瑞興醫師表示,建議每天30分鐘的活動,每周進行三至五天。體能不足者,可一天多次執行,但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根據個人興趣、需求、技能與能力等各方面評估,設計個人化的運動方式,配合個人生活條件才能達成最終持之以恆的動力。患有認知功能障礙者,除了到機構進行訓練之外,還可以在專業人員指導後在家中進行常規訓練課程。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