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8

超過11點睡算熬夜 長期易臉色差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6/05
現代人熬夜情形很普遍,認為熬夜沒什麼大不了。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是日行性動物,太陽出來開始活動,太陽下山準備休息,因此,只要超過晚上十一點就寢就算熬夜,長期下來臉色容易變差,不管睡多久都是一樣的結果。

施醫師指出,中醫是講究自然的醫學,想要少生病、活得年輕、容光煥發,就必須順天而活。此外,中醫常說「肝主色」,晚上十一點至半夜一點,這段時間是肝血歸經與不耗能解毒時間,倘若晚睡或是活動過度虛耗體能,最後就會肝擾而色變。

施丞修醫師指出,黃種人標準氣色就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意思就是黃中帶紅有點透亮,倘若該休息而勞動,該活動而不動,黃中帶亮的膚色可能就會蒙上青灰。舉例來說,那些值夜班的人幾乎都是臉黃而乾,最不好的情況就是輪夜班的工作,這些人老是在適應時差,生理時鐘亂七八糟,不但沒辦法好好睡覺,臉色更會青黃而暗濁。

或許為了生活也只能咬牙苦撐,此時顧不得面子與健康,其實說起來還是情有可原,但是許多年輕人為了享樂,經常熬夜不睡就是自作自受,似乎熬夜成為許多學生的必修學分,長期下來,年輕臉龐即便面如黃土,眼眶如碳,也不以為意。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都誤解睡飽的真正意義,倘若已睡飽但是臉色很差,就代表沒睡好,民眾應該重視的是睡眠品質,而不是睡眠時間,倘若睡到十二個小時,代表睡眠品質不好才需睡那麼久,這種情形不是失眠就是多夢,再不然就是熬夜晚睡所造成,真正睡得好只要睡六至八小時就會神清氣爽。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