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2018

穀雨花放衣櫥 防腐臭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8/06/07
穀雨花為美麗花卉,根部可以作為藥材使用。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穀雨花朵放在衣櫥,可以防腐、防臭,其根皮能夠入藥,可清熱涼血,活血散瘀,適合用來治療女性月經失調、經痛、高血壓等病症,甚至於用來改善更年期婦女所出現各種不適症狀。

穀雨花為中國特產的花卉之一,具有雍容華貴的花形,但是品種眾多,有的甚至具有毒性,穀雨花花的花朵多半外用居多,其根皮可以入藥,主要產於中國大陸安徽、山東等地區,秋季採收,曬乾,生用或炒用,能夠治療盜汗、心悸、不得安寧、亂發脾氣、燥熱、失眠、潮紅等更年期相關症狀。

但血虛有寒,月經過多及孕婦則不宜使用。廖醫師指出,穀雨花品種眾多,三百多種穀雨花能夠入藥使用相當有限,古籍就有記載,穀雨花惟取紅、白單瓣者入藥,其千葉異品,皆人工所致,氣味不純,不可使用。」

台灣的穀雨花也是品種不一,只能作為觀賞之用,當藥材使用的穀雨花皮都是從中國大陸進口來台,由於採取人工栽培方式大量生產,所以產量大,價格比較低廉。

民眾可以自行製作穀雨薰衣香包,材料:穀雨花20克、甘松5克、零陵香5克,做法:所有藥材泡水洗淨、風乾後一起研成細末,裝入紗布袋,袋口綁緊,放於衣櫥即可,具有防腐、防臭等益處。
(台灣新生報)